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劃撥帳號:4070282-1
    戶名:社團法人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
    協會line QR code
    協會line QR code
    協會FB粉專QR code
    協會FB粉專QR code
    第26屆 暑期自閉兒充電列車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最新消息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最新消息


泛自閉症親師溝通的三個提醒
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3-01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於泛自閉症(ASD)孩子的爸媽來說,有時非常苦惱於孩子在教室裡的社會行為、人際互動與學習表現,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種狀況?

    對於老師是否能夠瞭解什麼是自閉症?什麼是亞斯伯格症?在許多爸媽的心裡面,很難以開口詢問,卻又非常的敏感於老師是否對這些孩子缺乏基本的概念。

    很是顧慮與擔心,當老師對泛自閉症概念明顯缺乏時,師生之間很容易發生衝突。

    特別是,對於泛自閉症孩子來講,當一次又一次的衝突出現,是很容易對老師產生負面的印象,進而影響到孩子在日後在教室裡,課堂的配合度及參與度。

    尤其是,泛自閉症孩子對人事物存在著非黑即白,二分的情況下,老師是否可以更清楚的掌握狀況,也決定了孩子在教室裡的行為。

    給泛自閉症孩子(低口語自閉症、高功能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)爸媽,親師溝通的三個提醒。

    (一)列出優勢清單。
    建議你,將孩子目前擅長的事,會做的事的清單,清楚條列下來,提供給老師做為參考,例如孩子在聽說讀寫算的能力,以作為老師在課堂上,瞭解孩子的基礎能力。
    特別是,對於自閉症孩子來說,當孩子在課堂上,做會做的事,有事情做,他的情緒行為會相對穩定,自我刺激會明顯的降低。
    知道孩子會什麼,比只是聚焦在孩子不會什麼,比較能夠讓孩子在教室裡多些適應。

    (二)列出孩子敏感的情緒地雷。
    由於泛自閉症孩子的地雷相當的多,建議你,將這些地雷提供給老師作為參考。例如說話音量不要太大,任何的改變,將容易造成孩子的激烈情緒,減少無預警的事情發生,或請別任意碰觸孩子。
    這一點,再次強調,並不是要嚇老師,而是這些孩子真的是非常的敏感,老師真的有必要,也需要事先的瞭解。否則當關係出了問題,除彼此耗損心力與折磨外,後續將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心思來處理。

    (三)後勤支持系統。
    建議你,給老師一個訊息,例如當老師對於泛自閉症的相關概念,不是很清楚時,至少,爸媽可以提供相關的資源以作為老師參考,也讓老師對於泛自閉症能有更清楚的概念,這也是良好的親師合作模式。
    當然,資源班老師也是提供普通班老師的重要支持關鍵。
    在和老師進行分享的時候,爸媽可以向老師表示,「我這邊有一些關於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的資料,一起和你分享。我想,對於瞭解孩子的情況會有一些幫助。」
    再次提醒自己,我們並非需要教導老師,什麼是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,而是純粹的提供相關資訊與老師進行分享。
  • 分享
    • 相關圖片:
      • 11391_814644908585059_3855937277463590722_n.jpg11391_814644...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