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社團法人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聯合總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劃撥帳號:4070282-1
    戶名:社團法人高雄市自閉症協進會
    協會line QR code
    協會line QR code
    協會FB粉專QR code
    協會FB粉專QR code
    第26屆 暑期自閉兒充電列車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心得分享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心得分享


給未來特教老師的你們--高市特教巡輔師|洪書嫺

  • 發佈日期:2018-07-16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 今天下午(8/17),我們開總檢討會,大家擠在行政辦公室,一起討論這幾週遇到的一些事情與困難,我們也談到了「自律」、「家長的支持與配合」等。

    你們當中有人從大一的暑假便加入了輔導員的行列,在這裡度過了三年、二年。

    家慧、瑞德、苡瑄三年;
    旻育、巧雲、楓雅、孟庭、尚筠、妤婷、芮錡…二年;

    還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字的你,大學生涯中(精華的)暑假都留在了信義國小。

    明年有的人要開始實習、有的人會繼續參加或不參加。

      今年最特別的是,有你們的學長姐,曾經的輔導員變成了帶班的老師!

      聽到你們的學長分享:「如果這個暑假,你快樂的回憶多於痛苦的回憶,那麼你可能適合當個特教老師;如果你痛苦的回憶多於快樂,可能就不是這麼適合當特教老師」

     我想到常有實習生、志工問我「特教老師需要什麼特質?」  

    坦白說,到底「怎麼樣算是適合當特教老師的人?」或者更白話的說「我是一個適合當特教老師的人嗎?」

      照片中的你們就好像當年新手的我,對「成為一個特教老師」充滿熱情,期待能將自己的學生教有所成。希望家長能處處支持配合;學生能今天教、現在吸收、明天複習、後天就要展現出來;行政成為最強的支持後盾!

      我記得剛進機構當特教老師時,我除了滿滿的熱情外,連IEP 是什麼都不知道,看不懂兒童評估量表;家長拿魏氏智力測驗問我時,我連那是什麼都看不懂(感覺比你們還慘)。

      我的首批個案之中,有一位自傷行為特別嚴重的小孩,我記得那時每天早上起來,我總是很焦慮,擔心她今天會不會又發脾氣?會不會又打頭?如果她打頭我要怎麼辦?那時我最大的希望就是:她打頭的時候,我可以「剛好不在」現場!因為我無法處理,反而與她陷入僵局。

      待了三個月,我就想離職,還偷偷跑去找兼職工作。

      剛進學校的時候,我常陷入我是高薪保姆還是特教老師的矛盾中。

      有段時間,我趁著中午小孩熟睡後回教室打掃的空擋,打電話給以前的同事哭訴;和行政老師談完話後,躲到廁所裡掉眼淚。

      當別人羨慕我考進學校當老師,卻是我最痛苦的時候,感覺沒有人支持,工作成就感低落,還要面對有些人的質疑:你這麼做有用嗎?

      即使到今日我也常常陷入「我這麼做真得對孩子有幫助?」還是,「我只是自以為對他有幫助?」的長思中。

      所以,如果從上面的描述來看,我每一段經歷的開始總是痛苦多於快樂、挫折多於成就,那麼我顯然不應該是個適合當特教老師的人。

      我想,我們每個人都會「曾經」是『菜鳥』,然後慢慢成為『老鳥』。

      從菜鳥到老鳥的過程中,隨著時間推移,我們的教學技巧、處理孩子行為的經驗、與家長溝通的能力,都會慢慢的累積、成長。只要你願意「認真」!

      認真對待你帶的小孩、認真面對你的工作、認真檢討自己犯的錯誤,認真吸收相關的知識。

      只有「認真」也只要「認真」,你就可以成為你心裡所期待的那樣子的特教老師!

      不過,即使未來你不是特教老師,那麼也希望你記得這個暑假的經歷,在未來的日子中,對於經過你身旁的自閉症者、身心障礙的朋友,都能友善接納與對待。畢竟,不可否認,即便我們再怎麼努力,這些孩子能力再怎麼提升,先天都有他們無法克服的特質與困難,所以我們友善的接納才是他融入社會最最最重要的關鍵!

      祝福你們,未來的老師、特教老師、教授(搞不好會有教育部長哦)2017 充電列車謝幕囉!
  • 分享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